我校召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与学术期刊根本使命”高峰论坛

71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与学术期刊根本使命”高峰论坛在综合楼601会议室召开。论坛主要围绕我校期刊建设的特色、水平、导向展开,重点探讨了学术期刊的发展方向与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的问题。国家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北京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刘曙光,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教育部“名栏工程”入选期刊联络中心主任刘传红,我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李伯超,副校长刘友金出席,期刊社全体人员与会。会议由刘友金主持。

   田敬诚为大家介绍了国家教育部所管理的名刊、名栏及其遴选情况,并仔细了解了我校的学术期刊及其栏目。他肯定了《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毛泽东研究”和“逻辑今探”两个栏目特色鲜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为更好地促进我校期刊发展,田敬诚提出建议:学术期刊的工作要导向正确,要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要建设一流学术、一流期刊;栏目设置要注重特色,办出水平,推动专业化发展;在内容方面,学术期刊应更好地对接教育部、中宣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在期刊社管理上,要多借鉴上海大学期刊社的管理和办刊经验。他强调,期刊最重要是要有思想,学校办刊应进一步了解各方面信息,从容应对下一步竞争,靠内容和一流人才打响品牌,把刊物办成名刊。

 刘曙光表示,《湖南科技大学学报》是加快学校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校一张精美的名片。期刊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学校的高度重视、先进的办刊理念、主持人制度以及编辑部同仁的不懈努力。他指出,期刊制作时应当突出重点栏目,扬长避短;通过学校内部协调,把老师们好的稿源留在学校,努力提升期刊的整体质量。他认为,社科编辑部要讲究特色,增加人才数量,扩大约稿范围,多录入名家稿件,争取名栏建设。

   刘传红对我校学报社科版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上的稳定状态表示了赞扬。他提出,学校期刊应结合学校的区位特点、学科布局和人才储备情况来对接国家战略,期刊栏目要有具体定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他建议,要尽快调整栏目设置,在栏目名称方面,要更具特色,更有针对性。

   会上,李伯超对来校指导期刊工作的各位和领导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希望领导专家不吝赐教,为学校学术期刊的发展指明方向。

   期刊社社长刘金明用“拥有一支精干的队伍,依据五项制度,编辑出版了四本学术期刊”一句话简明扼要地概括了期刊社情况,并向专家请教了学术期刊如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如何更好地创建精品名栏、怎样才能特色出新等问题。期刊社主编罗渊补充了期刊的发展历程,与会人员也就期刊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与讨论。